2013年11月11日

企鵝輸入法

前言
之前一直用ezgo習慣的hime,但在ubuntu 13.10遇到問題不能用,另外就是有人一直抱怨左上角會有一個輸入法的小圖框會擋住應用程式,只能先把它切換成英數才會不見,還有一個困擾是在linux跑flash的鍵盤練習,會無法使用。有人因此改用chromium,經過保太和士立的推薦使用企鵝輸入法,於是展開測試,這些問題都解決了。本來想用ibus,但是ibus字太小實在不適合小朋友,而企鵝輸入法夠大,可以調整部分也多,可以適合各種需求。因此把過程記錄下來。
另外對他國支援也不足,新住民想用拼音不能用

1.安裝
 
sudo add-apt-repository ppa:fcitx-team/nightly
sudo apt-get update
sudo apt-get install fcitx fcitx-chewing  fcitx-table-cangjie5 fcitx-googlepinyin fcitx-table-boshiamy

倉5:fcitx-table-cangjie5
倉3: fcitx-table-cangjie3
新酷音:fcitx-chewing
google拼音:fcitx-googlepinyin
無蝦米:fcitx-table-boshiamy
大易:fcitx-table-dayi(目前無提供)
這裡提供了大易和無蝦米的問題解決方法
http://www.ubuntu-tw.org/modules/newbb/viewtopic.php?post_id=210744

但是大易無法裝起來,子忠和士立太強了,找到解決方法。所以這次新北市的版本安裝了倉5 、新酷音、 無蝦米、 大易、 google拼音,google拼音未顯示出來,是提供給新住民用的。
2.切換系統輸入法
指令:
im-config

3.使用方法
中英文切換:Ctrl+space
切換輸入法:Ctrl+Shift
全形半形標點符號切換:Ctrl+.
中英文快速切換鍵:shift
標點符號:shift+標點符號或是按下`會有選項可選用

大部分使用方式和在win下差不多,只有標點符可能要花點時間適應。





沒有留言: